Sunday, December 18, 2011

《个人自由与道德》

话说附近办公室的一位华裔女子在走廊遇见我,
远的时候她就一直和我微笑(打招呼),
我心想和我打招呼应该是“邻居”吧,
我也不太认得她是在哪一间办公室的。
走近的时候她开口说话(广东话),
她问我你们office里是不是有印裔女郎工作?
我说有呀,
她又问印裔女郎是否有抽烟?
我心想有没有抽烟是个人的自由又关妳什么事。
我反问有什么问题吗?
她说我的印裔女郎同事躲在女厕所里抽烟,
我心里马上觉得这么说我方就理亏了,
在封闭不通风的地点抽烟怎么说都会影响别人的健康,
这就不是个人自由所说得通的。
她说她敲门里面没人回应,
在门外投诉里面的人,里面还是没回应,
在门外等里面的人出来等了十分钟里面的人不敢出来。
投诉说如果喷出的烟引发天花板的火警侦查器洒水而导致火警那就不好。
我心想原来不是投诉影响别人的健康,而是火警,
厕所里面那个人抽什么牌子的烟?这么大烟?
这样都给她想到。

我说妳没捉着或看着是谁,
那妳怎么知道是我的印裔同事呢?
她说她听对面的人(我office的隔壁)说的,
问了我许多次,我的印裔同事是否有抽烟的习惯?
我说据我所知我办公室里没有一人是抽烟者。
我也相信两名的印裔女同事都没有抽烟的习惯。

谈了许久都围绕这个话题,
还像和我谈天很爽似的,
我想应该结束对话了,
这样喋喋不休谈到什么时候,
好像觉得自己越来越不懂和女人沟通。

*************************

谈到个人自由与道德的课题,
我认为在厕所里抽烟本是可以的,
这是个人的喜好与自由,
除非,她把烟都吞进肚子里,
不让别人吸取二手烟影响到别人的健康、不引发火警,
但是,这是不可能办到的。
又如在厕所里做爱本是个人的喜好与自由,
前提是做爱所发出的声音
不影响到别人的拉屎或射尿的顺畅,
或不影响到别人一整天的工作情绪
(念念不忘厕所里发出的声音?产生许多幻想从而精神不集中?),
如果影响到别人就变成不道德的行为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