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14

《月亮代表我的心》




书桌上面伫立着一张全家福,
他与妻子与两个女儿的笑容足以
展示出一个标准的幸福家庭。
明天出差到槟城去好一段时间,
他在收拾一些书籍以便
除了同事没有朋友的那儿打发工作之外的时间。
首先入围的,不是书籍而是那张全家福照片,
接下来是在寻找中断一些时间没看完的张爱玲的<半生缘>小说。

书架掉下了一本
武侠小说<神雕侠侣>,
在地上翻开一些书页,
仿佛在张口喊疼痛。
他想这本书看过了许久,
也许久没注意到它的存在,
捡起来随便翻翻泛黄的书页却发现书页间
夹了一张不起眼的小纸条,
他仔细的看,并不是自己的字迹,
看似是高中隔壁班的女生晓晴的字迹,
小纸条写道:“月亮代表我的心”

回忆的倒带带他寻找一些蛛丝马迹
和晓晴写这几个字的原由。

某年某月的某一个下午,
他和晓晴在学校里的图书馆温习功课,
他在晓晴从图书馆里借的参考书内夹了一张
抄自Beyond乐队<喜欢你>歌词里一小段的字条:

“喜欢你 那双眼动人 笑声更迷人
愿再可 轻抚你 那可爱面容
挽手说梦话 像昨天 你共我”

一天一天的过去,
他认定晓晴并没有看到过那张字条,
又或是看到了,
但却不知道这张没注名的字条是他写给她的,
又或是看到了也知道是他给她的,
为了不让友谊生尴尬晓晴当作没看过。

这本武侠小说晓晴向他借来看的,
他夹了那张字条后的几天后,
晓晴归还给了他。
他一直都没打开过这本书。

月亮一直给他的印象并不是永恒的标志,
时而圆、时而缺、时而没出现,
反而给他一种善变的印象。

但是如果以邓丽君的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解读,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 我爱你有几分
我的情也真 我的爱也真 月亮代表我的心”
却又那么的笃定。
但是他和她并没有像歌词里唱的那样:
“轻轻的一个吻”
哪来已经打动我(她)的心?

更要命的是,歌词最后段唱的一句:
“你去想一想 你去看一看
月亮代表我的心”

握着有点褪色的字迹,
此刻他想到了叮当的一首歌曲,<猜不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