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4, 2013

《直到世界尽头》

林丹——羽毛球运动最最传奇人物。
年少时曾经输了比赛被教练骂到狗血淋头和狠批,
甚至被开除出国家队。
我看到中国的训练制度如何培养出世界冠军和传奇人物。
军人一般的严格纪律。
运动员不仅仅是要求体能和技术的条件,
更重要的是战斗力和站在场上的态度。
这让我想起不到一年前我到 Stadium Juara 看全马青少年比赛,
看到许多年少的球员在场上毫无战斗意志,
输了过后教练还一幅握在掌心里疼的安慰。
真难以想象我国培养出的运动员如何与别国的顶尖运动员较量。

有点意外的是,这本书用了一篇幅谈到Taufik,
一篇幅谈到了Peter Gade,
李宗伟却没有在专幅里面,
只在很后半部某篇幅里少许的略过,某篇幅里又少许的略过。
照林丹看来,Taufik 在他林丹崛起的初期给了他很大夺冠军的阻力,
那么我想如果林丹和Taufik 同龄同一时期崛起,
很可能林丹就没那么风骚了?
嗯...依我看来林丹的体能是羽毛球运动员中最劲的一个,
如果技术水平与心理素质扯平,还是会有一些距离。
不过林丹说的他赶上了Taufik 走下坡的列车的确是不争的事实。
也不难理解为何这本书用上挺大的篇幅谈到 Taufik。
昔日的印尼羽坛才子,毕竟不是浪得虚名啊!

最近林丹喜欢在比赛结束后对媒体的访问如是说道:
我很珍惜跟李宗伟的每一场比赛,毕竟是打一场少一场。
最近连谌龙都学起这样的口吻来了。
是的,这是人们不自觉的常识却又那么的真谛。
我们哪个人不是活一天少一天呢?
和爱人谈恋爱不是谈了一天然后少了一天?
我这个爱打羽毛球的人,存在同样的不确定性,
哪里知道哪一天严重的伤到了腰部、脚踝、手部、臂膀、
椎骨还是哪个部位往后不得不停止打球呢?

打一场少一场,好伤感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