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5, 2013

《宗教与人类》

同乡的一位老朋友兼好朋友,在几年前的精神状况非常的糟糕(精神问题)。
在被心理医生诊疗后,到现在都没什么问题(应该还继续吃药)。
他现在都没朋友,只剩下我一个朋友。
几年前和工作伙伴的恶劣摩擦,
导致精神陷入失常的状况。
现在他的家人为了不让他在工作遭到挫折后再次受到精神上的刺激,
他在半退休状态,
我时常半开玩笑的和他说真让人羡慕,年纪轻轻就处于退休状态。

平时多出这么多的时间,
他的精神往哪儿寄托?

他整家人都是佛教徒,
他逐渐沉迷于佛教,
如果宗教能使他混乱的精神镇定下来,
这肯定是好事,我也感到万分的欣慰。
管它白猫黑猫能捉到老鼠的就是好猫
(管它心理医生或宗教或书本什么的,能搞定的就是好东西)。

但是,问题又来了,
他和我聊天的时候,谈话内容很大部份或强制的介绍宗教,
好像是他发现了新大陆,
我却是在浮世里没有正道派别的其中一个游荡的孤魂。
我感觉他整个人不太像活在当下,如欲在追求脱凡到九重天的境地。
我叫他还是别在我面前推销宗教了,
经过几次和他交流我对宗教的看法后,
他被我拉回世俗的现实里。
(至少在我面前他对宗教的认同没之前那般痴狂)

这篇文章(上至下)有点长,下边是我对宗教的观点与思考,
在这里我尽量暂时把它精简。


<宗教与人类>

宗教是一套信念的法则,
主要通过修心灌输道德观念束缚人们妄为的行为举止,
从而创造社会乃至世界的福祉。
那么这套法则又是谁设定的呢?
是上帝还是人类?
首先应该思考
是上帝创造了人类?还是人类创造了上帝?

掀开历史就发现圣经或古兰经或什么圣典都是由人类以文字编写,
当年的先知据说是得到真主的指引,或是上帝的儿子有上帝的真传,
所以只有通过“他们”才能把这些福音宣告到人世间。

如果现在有个人说他在山洞里突然得到了上帝的指引,
编写了另一本<古兰经之圣经>,那这个人肯定会被人们看作是疯子。

为什么?

因为经过多年的修修改改、加加减减,
现在的<古兰经>或<圣经>或什么的圣典已经趋向了完好。
如果再加加减减,将导致这些圣典的神圣性被怀疑及挑战。

我有两项较大的不同观点:
1.上帝其实是人类创造的。
2.即使是真有上帝,上帝不是慈悲的,反而非常的残暴,
上帝创造据说是万物之灵的人类,人类的生物框架或品德都非常的残缺,
越来越聪明制造越来越大杀伤性的武器,(表示棋子下得没这么闷和较精彩)
科技越来越昌明却带来自食其果的副作用,
上帝创造上千种人类的病因子,痛苦残酷的死去,
每天都发生的多少善良和无辜的人士遭到病毒的残害或人类残害人类或遭到意外的残害。
上帝创造人类来祂妈的玩耍,所以生物和人类都是上帝棋盘里的棋子。

就是说很可能至少有一个是事实:
1.上帝是人类创造,
2.或上帝不曾指示人类写什么圣典,

或两者都成立。

人类完全有能力编写超人类价值的“圣典”,
不是上帝才有能力创造的价值观。
人类认为应该有怎样的善行观念是因为
人类有知善性,不是上帝的圣典独有的专利。

你不杀人是因为你知道这行为不对,
还是因为你害怕受到法律的处罚?
你做了帮助别人的事是因为你觉得应该做
还是你想得到某些奖赏?
你做坏事是因为你害怕死后被打入第几层地狱受罪受苦;
你做善事是因为你希望死后能上到第几层天堂和有个很好的来世?

你在计算得与失,这些都是自私心在作怂,还是不能说服我。
越把宗教看得过于崇高越会把自私心无意的往下隐藏。

我建议他提取宗教里的智慧和人生观,从而达到心静。
沉迷于几层地狱几层天堂、什么类型的鬼魂和神佛并没有带给他什么裨益。

我没否定宗教信仰的存在价值,
反而认定人类需要宗教信仰,
信念的约束和奖励还是需要的。

正如上面说过不管是白猫黑猫捉到老鼠的就是好猫;
不管是世俗法律或是宗教信念或是世俗道德教育,
能引导人类从善,或至少不从恶的就是好东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