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12

《Sarawak - Marudi》



有点微雨的早晨。













第一眼瞭望砂劳越的土地。














从Miri 机场,坐四轮驱动车驱程到Marudi。

车程大约三小时。

我以为大材小用,待会儿才知道普通车子是没办法进得到的。                


上边的车辆打滑,车子停着等时运到。













别以为大城市才会塞车,这里也同样会塞车。                    


才下车走几步,鞋子就沾上厚厚的泥泞。














这个司机,冲上打滑斜坡,

猛踩门油,架车表一表咁,
就冲过去了,厉害。不管了,
其他排队的车慢慢过吧。                


移动桥。













  这路什么状况?                    


到达Marudi小镇。













友人岳父的家种的百香果。                    
  百香果,酸的。


黑橄榄。没种,买来的。 据说是砂劳越的特产。                  


外形像特大粒的红毛丹,
但却有着榴莲的刺、味道比榴莲更浓烈,
这水果偏向榴莲类。                  

















talap,天天吃talap。

















砂劳越圆形芒果。                    
     
味道很像芒果。                    



鱼市场摆卖的淡水鱼类,
白须公在这里显得多么的普遍。                            


巴刹的小食店,
有没发觉他们的店名都用店主的名字命名?                    
   

下午的六点二十五分,暗成这个样子。                      


伊班裔长屋。
















我问小孩这石球这么圆是人工打磨的吗?
他们说不是,河边找来的。
我问可以给我吗?
他说不可以。
我问这圆球要来干嘛?
他说用来玩的,抛球(bola baling),
....给他揸到。          

石球落在身前,
我还期待看他们的天生神力。
嗯...看来代表马来西亚夺取奥运会金牌还有一段很大的距离。                  


我教他摆的pose。













纯朴、天真无邪的笑容,
在笑容里看到了真正的幸福,
若干年后,这张照片一定能成为他们珍贵的回忆,
祝他们友谊万岁。                

把“Bario”米脱壳,是一种旱稻,
据说西马的苏丹呀、大人物呀、汶莱苏丹呀
都喜爱吃这种稻米。                    

在友人岳父家楼下发现了一种昆虫,
它住在细松的泥土里,
非常隐蔽的藏在凹洞底部,
难以用肉眼发现,
它的窝也是它的捕食工具,
蚂蚁从这里爬过掉进去后很难爬得出来,
那就成为了它的食物。
科学名称不懂叫什么,
以前在家乡叫它为ku-jit-miao。        

被我挖掘并捉上来的面貌,
这昆虫走路可是倒退的。                      
   
反转后肚子的模样。                      




到芭场(橡胶园)去。














这里有许多果树。
榴莲树。                            



talap树。



















山竹。



















在树上吃滋味特别的好。

















这棵langsat很高。我在树上拍的。


















劈两半的榴莲,
尝一口就丢掉,再劈另一粒,
就这样吃了一大堆榴莲,
这样的吃法还是头一遭,怕以后会节堕。                        


































回程乘坐的四轮驱动车。














夕阳红。
回西马的半途也遇上了阻碍,
移动桥对岸的铁链松脱,在等待修理却看到了夕阳红。



         






总结:

这里的人实在太友善了,
路旁找来一个人问路,他竟然载你到目的地的门口(我相信),
友人的岳父岳母就更不用说了,
非常的好客,
每间隔没两个钟他们都会端上一些食物,
肚子每时每刻都被他们塞得满满,
我在朋友圈子里可说大吃的认可,
也经不住这样的食物轰炸,
我心想莫非这里全都是大吃高手?
原来他们都会一直的往你的盘子里塞,
他们自己却吃着他们的分量,
如果这样来个决一高低,肯定会必输无疑。
我心想这样吃法也不是办法,
也只好爬多几棵树 keep fit 一下,
于是乎也就学聪明了些,
故意爬树多,採水果少一些,
因为他们的水果储存量多只会给你吃得更多,
採多就意味着储存量多。
友人的岳母在我还未爬树的时候会为我准备战衣,
(普通穿的衣物怕被弄脏)
还有友人的岳母连我的内裤都帮忙洗干净晒干折叠好,
试问,叫人怎么舍得离开他的女儿?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
这里的蚂蚁非常的友善及明白事理,
我爬到树上它们都没攻击我,
我要的是果子,无意侵犯它们的领域。
哪里有像霹雳州的蚂蚁,
我遇过最凶悍的蚂蚁(黄阿嬤),
兵蚁从我头上的上枝飘落
(它们嫌爬过来都算慢),
落在最靠近我的枝桠攻击我,
我也不是省油的灯,
从脚趾头到尾趾一抹,十多只蚂蚁报销,
从手臂往手背一抹,十多只蚂蚁完蛋,
遇到这种情况就不能在树上悠哉闲哉了,
适宜速战速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