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2

《局外人》

给男方家属的一封信:


虽然我是她的亲人,
但面对感情的问题
还是由他们俩个当事人达成共识来得妥当。

即使男方的亲人如何反对离异,
所有的人在俩人感情的面前,始终是局外人。
女方在破裂的感情里承受了多大的痛苦与折磨,
只有她自己最能贴切的感受得到,
而我们这些局外人也应该尊重当事人的感受与选择。

局外人给予“客观”的劝告或主张,
这种客观本身就带有强烈的主观色彩。

我认为,
局外人应当扮演的主要角色,
不是反对或支持离异,
而是引导接受不了事实的某一方当事人,
尊重与接受另一方的感受与选择,
以避免造成(对方或家庭)更大的生理或心理的伤害。

我想我们应该撇开亲属的关系的角度
看待感情破裂的问题,
才能尽可能的更为客观。
就如我们看到一对不认识的夫妻感情破裂,
我们应该不会坚定的认为离异就等于错误的决定,
我们应该也会祝福他们往各自幸福的路奔去,
至少有一方找到幸福,
总好过双方甚至整个家庭活在煎熬当中,
人生无非是追求幸福与活得自在,
选择离异重新生活或勉强在一起,
都应以当事人为依归。

我一直保持沉默就是因为不想给予太多的干涉,
她选择留下,我感觉高兴与尊重;
她选择离开,我也应当给予尊重。

感情没有谁对谁错,
我更不想给予谁对谁错的判决,
即使我们认为她作了错误的选择,
还是由她一步一脚印的走出人生的道路。
即使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现在是这样;以后可能同样是,也可能更好一些)
这何尝也不是一种踏实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