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9, 2011

《实力与现场表现》

朋友在李宗伟赢了林丹后做出结论说宗伟已超越林丹,
那时候没记错是宗伟赢得全英赛冠军吧。

我却对朋友的结论不认同,
我说下次宗伟再次对垒林丹的时候,
宗伟未必能再次赢得了林丹,
朋友说我不支持本地球员,
我说支持或不支持本地球员
和球员本身的实力水平不能混为一谈。

就如同我在闷蛋兄脸书里说过,
林丹近这两年的球路及心态有所改变,
尤其在2008年北京奥运及亚运会之后的心态与欲望的转变,
近期林丹的球路转变为贴尾超越型,
我在闷蛋兄脸书里km/h 的例子有较清楚的解释何为贴尾超越型,
林丹并不寻求一开局就猛进攻把对方的比分拉大,
他也绝对有足够的实力与能力把比分拉大,
把对方远远抛在后头,但他并没有这么做。
他喜欢把比分贴近对手,然后才超越对方赢得比赛,
就是说他喜欢play around first,
对于赢不赢得比赛对他来说不是唯一的目标,
如果我们注意看近期宗伟与林丹的交锋中,
林丹在落后五、六分的距离,
有能力一举追平然后超越宗伟,
试问在现时的其他球员里有谁有这种能力?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形?
我想是林丹的心态(欲望、职业生涯目标)与年龄渐长的因素息息相关。

事实说明,
在朋友的这个结论后到现在为止,
林丹在对垒宗伟的交锋比赛中,
林丹赢的次数还是占大多数。

朋友看漏了最重要的两项关键因素之间的关联与区别,
1.球员的实力
2.球员的现场表现与心理素质

其实这两项因素一定要分开来看,
不能混为一体。

我认为林丹的实力还是要比宗伟雄厚,
有时球员B会在现场表现比球员A更出色,
这并不意味球员B的实力要比球员A强,
如果球员以第2因素赢得该场比赛,
那这不会是长远的局势,
球员B在接下来的比赛随时都有再次再次败北的可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