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12

《生命之轻(悬空)》


昨天我在mamak用餐的时候,
有一位老人向我讨钱,
说要买药吃,
我的车子刚好送修,在等待着维修员搞定,
心想刚好有些空闲,
就和老人聊天了起来,
一聊就聊了整个钟头。
当初看见这位孱弱的老人,
对他讨钱的目的是有怀疑的,
我问他吃饱了吗,我请他一顿饭吧,
他说吃的有的是,有许多人请他吃,
没的是买药钱,
(呼?温饱不成问题,健康才是现下最需要的要求,有点深度)
我问他从哪里来?往哪儿去?(最近看多了哲学)
他说他住在xxx的化粪池附近。
化粪池???(有深度)
无用的甚至有害的排泄物被分解为无害物质的池场,
常被人认为无用甚至是负担的老人,
如何以他们的人生经验,化作为有用的人生哲理?
化粪池,也有如回收尸体的坟场?

这位老人年轻时当过兵,
在英殖民时代被英政府抽去服兵役,
用来对抗马来亚共产党。
他回忆说当时他被派往一个森林,
从空中投放伞兵,
两人一组,远远的两人一组分散的投放,
他的朋友降落后挂在树上,
被马共打伤了手臂,是他救了他的朋友。

我问他这一生打中过多少个马共成员?(或杀过多少人?)
他说一共四个,
哇靠,我和杀过四个人的人聊天?
我不知道被他打中的马共成员是被他打伤还是打死,
连他自己也不清楚。

我问他为什么会出现马共?
他为什么当兵?
他说不知道。

我说了日本投降、英殖民政府、马共反殖民主义的一些历史,
当时的马来人只是为英殖民政府做事。
看他频频点头又好像不至于一无所知。

我问他为了什么而战?
为什么出现华人打华人的局面?
为什么鬼佬(洋人)自己不打?竟然利用华人来打华人?
为什么马来人(大部份)对外来的殖民一向都没意见?
就只接受(或欢迎)外来殖民力量?
一直到当今,对抗外来殖民力量(日本、英国)的马共
竟被政府冠上颠覆国家罪名的恐怖组织?

他无以回答。

我给了他一点钱,算是他为我提供一些马共资料的回报,
或是对他遭遇的一种怜悯,
或是对老人的一种尊敬,
或以上全都概括。
他说了感谢后就离开。

看着他的背影,
双脚乏力提着拐杖,右眼失去功能,
只靠视力模糊的左眼,走路都成问题吧,
更何况骑脚踏车。

就像在地上折断了翅膀的鸟,能站立在树梢上一样,
一样的令人难以置信。

也让我联想到,
这老人好像在等待着时间的流逝,
身体器官的功能一件一件的失灵,
直到最致命的器官停止操作....

看着他一步一步沉重的踏在命途之路上,
生命却显得如此的悬空。

他真的是骑脚踏车来的呀!
我质疑他骑脚踏车的能力看来是我多疑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