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8, 2012

《Speak Chinese》




站在店门前看menu,来了一位看似中亚国家哈萨克血统的服务人员,
叽里咕噜讲流利的英语,
我和他说马来语,他听不明白,我和他说日式的简单的英语,
他说了一些英语又表示不太明白我想说的,
于是店内走出一位印度裔服务员,
我和他说马来语,看来他的马来语也不太及格,
他干脆用简单的华语和我讲话,
哇,我心想这位印度仁兄有趣,
那我就不客气和他谈起华语来了,
哪里知道他妈的半桶水都不到,
我语调一转用半咸不淡的简单华语和英语和他交谈,
他们开始搞不懂我是什么人,
我说我是Japanese,
那位印裔服务员说他在中国做过几年工,所以会说一些华语,
我和朋友用华语交谈起来,
那位印裔服务员认出是华语不是日语,
我说我在大马工作几年,
和大马华裔接触多了学会了流利的华语(这样都可以),
于是那位会说一些华语的印裔仁兄招待我和朋友,
那位沟通不来的服务员给我走远些。

我并不是太有心要踢馆的,
只是想让华语更普及化和让人意识到是一种不能忽视的语言,
李光耀看到中国崛起,他说以往的语言教育政策失误,
需要赶紧学好华语和中国做生意,
这个功利主义者搞到邻国学生据说学华文需要用英文标示,
Oh,他妈的 OMG! 唉.... 悲哀。

也鼓励大家更多的使用华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