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剖白》



这篇文章我只发布在这里,脸书看不着。

最近有位朋友给我大力推荐一个大约三天的课程,
内容大致上关于你想不想改变现下的生活,怎么改变?
我觉得奇怪的是为何他不致力拉其他的朋友,反而钟爱拉我?

他说我在朋友群里说话很少,
而且笑起来也不够开怀。

原来我给人这种印象了。
他并不是第一个对我有这样的投诉。
不过我很感谢他的建言,
我知道他真正把我当成朋友。

老实讲,在朋友群里大家坐下来吹水,
我是较喜好听朋友讲话的那个,
听人讲话大概能知道那人脑子里的重量,
对于哪方面的知识较高。
一直不停的讲话讲了一大堆并不能代表某人
有很高或很精辟的见解。

我并不是说不应该坐在 mamak档吹水,
其实是应该有这些的时间,
只是用上过量的时间在mamak档吹水,就会开始觉得浪费时间了。
一天怎么就24个小时,即使一人呆在家中还是觉得时间短到让我叹息,
在书堆里有太多的东西挖掘了,人生没有太多的时间感觉闷。

朋友觉得我一个人在家就表示我孤独寂寞?
这是因为他尝试用自己所认识的人生标准套在别人的身上。

一班朋友一有空闲时间就嘻嘻哈哈往东跑往西窜就表示快乐人生?
这反而我没能理解的。

可能我写的东西大部分都是灰灰的情怀或意境,
给人一种灰暗人生的印象。

不记得从哪年开始,
我发觉文学,或缩小范围<诗>或<小说>是一种能理解
或认识人生和生命的本质,
我开始注意和接近文学。
许多人想认识和探讨生命,他们一般会寻求入门宗教,
但是我觉得文学是非常好的一个切入点。
宗教非常容易让悟性不高的人偏向鬼的迷信、神的崇拜、自家宗教的优越感。
说白了宗教是一门让人跟随一套道德规范(大致上都是教导人们行善)、
心的管理(禅就有很高的境界)、欲望上的控制。

什么是生命?
生活就是生命的动词。
文字能记载这些许许多多生命的动词。
文学,用文字记载意境、情怀、心灵感觉、肉身触觉、创造想象,同时开拓新的视野。
我有的情绪、感觉、情怀、触觉、感想、意境...等等,
其他人也一样有,
读者在看我写的东西,如果一边看一边想我有这种感觉那种遭遇,
其实错过了站在某一处较好的观看地点和角度,
我期待的其实是读者从文学点切入,从文章里角色人物的情感和意境切入。
例如观众看一出电影,不好一边看一边想像导演原来是这种的想法或感觉或遭遇,
例如观众看许鞍华的<桃姐>,
不好一边看一边尝试寻找是在影射导演许鞍华本身想法或处境,
其实她表达的是许许多多人的共通性质。

话说回来,
我觉得大部分华人避忌思考与谈论死亡,
这就衍生出拒绝负面情绪的存在,最好天天快乐没有伤感。
即使我们如何避忌不好的事情,它还是存在,一直都存在;
即使我们如何回避负面情绪,它也不曾离开过人类。

不认识负面情绪,如何解读人生?
不认识<死>,如何了解<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