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6, 2013

《在怀疑之前总该有认识的基础》

在马来餐馆用餐的时候,
我在手机里看古兰经,
马来老板好奇的看我在看些什么,
我翻上一页给他看阿拉伯文的古兰经,问他会读吗?(一页阿拉伯文,一页中文的翻译)。
他说能发音但不懂意思。

如果你以为我看古兰经就对伊斯兰教入迷的话你就错了。
在你想怀疑某些东西的时候,
你必须对它有所认识才不致于流于主观的判断或称为偏见。
我觉得马来人学伊斯兰教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方式,
他们从小就开始背诵古兰经。但矛盾是,也糟糕的是,
他们宗教专家甚至认为这本天书是无法翻译的,
无论如何翻译都不能代表这天书的精神。
那既然这样,他们就无从消化伊斯兰的真正教义。
(还是翻译水平的问题?还是不堪翻译?)
只能死记死背的,然后对天书产生一种敬畏。

我看了大约50%,经书里确实一直在灌输要对安拉敬畏。
都是一些命令式的灌输,
没有教导如何思考和没有应该要有大量让人信服的句子。

在我看来,如果把它太过神圣化将不利于思考的启发,
而且还是从小就背诵,这不是开个玩笑的代价。

大马乃至于整个伊斯兰世界的落后,不是注定的,总有其很科学的原因。

剖析及明白了伊斯兰教思想的致命缺陷,
才不致于有遭一日我国落后得一塌糊涂,
还懵懵懂懂不知怎么回事。

(严禁分享出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