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我谈》

前几日的夜晚朋友从东马来电,
就许久没谈天,
打来随性的聊聊。
聊了蛮久,也算是我用嘴巴讲出深层的话了
(通常用手写出来)。
很大部分这次的谈话内容她说到教书的不愉快,
有放弃的念头。
我有两位教书的朋友,起初都对教书职业热衷,
后来两人都有放弃的念头。

其中包括聊了关于理想的问题,
她问我的理想是什么?
我笑出来了,
我说这个年纪还在讲理想会被人取笑的。
为什么?
因为这个年纪还认不清事实(现实)会让人觉得活在梦里。
我反问她,那妳的梦想是什么?
她说当教师。
我笑得更大声更久。
我问她:妳现在不是在当教师吗?
她说是呀。
我说那又如何?妳觉得妳达到了理想吗?
她说没有。
我说那就是咯,理想与现实是有差距的,
例如:
小时候梦想当个正义感十足的警察,
想到除暴安良的勇敢行为就有型到不行。
但是....当真正当了警察后,
都还需活在现实里,现实里的上头政策、执行任务的安排、
上头需看到的潜规则、同事的工作文化、
小学同学或朋友用鄙视的眼光看着你的时候....
你的“理想”萎缩成钻进蚂蚁洞里,
从此以后不愿拿出来炫耀的“理想”是现实磨蚀掉的产物。

谈到我国政治状况,国家未来。
她很灰,对我国没希望,有打算到国外长住。

我说在大马的华人基本上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继续住在大马,对大马的前途不关心,管它天崩地裂。
第二类继续住在大马,继续关注国家的民主发展,争取民族的基本权益。
第三类一走了之,眼不见为净,千方百计想方设法走出国境,移民他处。

不管你是以上的哪一类,大马这个国家也是需要经过现在和以后的日子。

以后的大马会往好的方向走呢,还是往坏的方向走?
华人的命途何在、国家的前途何方?

容我大胆地预测:
大马会先往非常坏的处境去,跌至谷底有所反弹。

官员们的贪婪腐败使得国家陷入庞大的财务负担,
然后政府不得不从人民身上“找回”些钱财帮补
公共营运经费与国家朋党间裤袋的发展经费。
政治的朋党模式形成执政联盟里的部分人得益很深
(全马人口算起来是一小部分人)。
然后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贫富差距大是社会不稳定的主要因素。

然后以上的这个 circle 再跑几圈,
每跑一圈问题就严重很多。
直至有一天,
受害的人民终于忍无可忍,
走出来不惜一切代价(流血、丢命),
要求政府负起责任。
这个地步有两种可能:
一、执政者鞠躬下台。
二、执政者坚持不下台,直到下一届大选到期。

以上的假设须要付出的代价非常的大,
而且到人民走出来不惜一切代价的这个阶段还需一段很长的时间,
烂摊子越大,复原时间越长。


以下的假设须要付出的代价就较小,也较为理想。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因为人民在较短的时间里醒悟(终于觉得寒了),

可能一、
大选时,原执政党败选,
反对联盟获胜,
执政党乖乖交出政权。
以后两党良性竞争,争取人民的认同。

可能二、
大选时,原执政党败选,
反对联盟获胜,
执政党不愿交出政权。
这里我就不想写下去了,敏感。

我和她说,
对这个国家无需太过的灰心,
腐败的政府无论它们如何掩盖,
人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难过是遮掩不住的,
失业率、社会治安败坏、贫困问题紧紧缠绕。
就看爆开的那一天会是哪一天,
或许咱们还能看得到,或许咱们看不到。
视人民的“感寒”敏感度而定。

709我们不难看出,
走出来的大部分还是马来同胞,
这说明马来同胞是有“感寒”能力的。

贪污腐败、无能的政府不是种族之间的课题,
它是国家的课题。

2 comments:

  1. hey, 吹水兄,有机会介绍我认识你那位还在谈理想的朋友。
    他和你谈理想,好像找错对象了。哈哈。

    这年头很难找到人聊理想。大家都很实际,都很看清现实,也都少了谈理想的傻劲。
    也或许很多人心里还是有一些理想,只不过,说了会被人笑,就只好不说了。

    理想这回事,有时候,是需要一点点蛮劲的,那也许是你所说的看不清现实,竟然看不清,就没想过要低头,就还能有一股傻劲,去继续。

    有些人没了理想,会活得很空虚,有些人,没理想却能活的很快乐。
    有些人,在大环境里,无法忍受他人的眼光,放弃了坚持。有些人,能够不理会他人的奚落,坚持自己的路,没到最后,你也无法说她肯定达不到理想 ;)
    所以我想, 你也无须太过泼她冷水,笑得太大声,下次她可能就不好意思再和你谈理想了。 :)

    还有,下次我和你谈理想,别笑太大声,我会不好意思的。 xD

    ReplyDelete
  2. 很大的可能,
    咱们所说的理想是在还未认清事实之前所定下的一种职业生涯状况。
    比如,虫子的理想是吃青葱嫩叶,
    但是根部败坏致使虫子只能吃到泛黄枯燥的叶子,
    虫子没错,吃青葱嫩叶世上也不是没有这回事,
    只是它必须认清大环境里的事实。
    虫子兴冲冲的爬上树上猛咬一口叶子,
    哪里知道这些叶子不是它想象中的味道,
    变了味儿的叶子还能继续哽下去吗?

    它要嘛:
    一、继续哽泛黄枯燥的叶子。
    二、调整理想,到别棵树寻找叶子。
    三、想办法救救根部,日后就有可能长出青葱嫩叶了。

    不知怎的,我用不到我的身份放评语的?上次怎么放?忘了。

    Post By:
    某卡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