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4, 2019

《另一角度》

中美贸易战有越演越烈之势,
话说最初的时候:
美国骂中国说你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太多了,
简单来讲就是中国赚美国的钱多过
美国赚中国的钱多出太多了,
(人家中国白赚你美国的钱咩?不用做咩?)

中国说容易解决,
我大幅增加采购,
将两国的贸易顺差逆差平衡平衡。
但奇怪的是美国还是不满意,
之后中国才察觉背后的动机并没有这样单纯。

简单来讲就是
中国经济(钱财)不能发展得太好,
更尤其的是美国唯一的科技优势逐渐被中国
挑战更是难以忍受。

许多人以算盘的角度
计算到底是美国打输还是中国打输。

我认为贸易战并没有赢家,
经济生产链与采购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双方都是输家,
中国在短中期可能会比较伤,
但我想用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
那就是<态度>的问题,
美国对贸易的态度和心态。
美国不但在政治、军事和意识形态唯我独尊,
现在已延续到贸易
(美国连他的“盟友”欧盟也同样加征关税)。

这样搞法产生的后果可能就是没有什么人
喜欢跟美国做生意了,
谁知道哪一天他发起霸道疯来骂
你赚走了他的钱要对付你来了。

中国在短期内并不容易找到填补美国进口的产品缺口,
比如说中国进口大豆一整年高达9600万吨,
3290万吨从美国进口,
但是一旦中国转向俄罗斯、巴西、阿根廷...
等国大幅度增加购买量,
食用油以增加棕油,菜籽油来填补缺口,
一旦供应给中国的产量稳定了下来,
美国很可能就永远失去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了。

这个疯子特朗普可能是每天在打算盘打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