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15

《民主不是万灵药》

自冷战时代成型以来,
世界列强的势力角逐
主要分为两大阵营。
一个阵营为民主派系,
一个阵营为共产派系。

许多人包括西方的人士
简单的把共产体系标签为邪恶制度,
民主体系赞同是“正义”的制度。

以马来西亚为例子
(引用马来西亚例子或许比较容易让读者关注和消化),
自独立以来采取的是一人一票的民主选举制度,
说到大马的政治结构,
主要是自独立以来一直执政到现今的国阵政府,
和在野党联盟(反对党联盟),
国阵联盟有其大佬党,
在野党联盟也有其大佬党。
那么,话事权掌握在大佬党的手上。
现在问题来了,
国阵联盟的大佬党(巫统)主打种族主义和貪腐,
在野联盟的大佬党(伊斯兰党)却主打一切以宗教教义为中心。
如果你是一名合格的选民,
你会把手上的一票投给种族主义和貪腐的大佬,
还是会投给一切以宗教思想及教义为中心的大佬?

无论投给哪一大佬都是死路一条吧。

OK,如果有一天大马我本人做了政府,
实行30年内没得选举的制度,
(西方鬼佬马上在侧目“关注”这个政权是否在他们的对立面,
而我纵使不算站在他们的对立面,也对他们没什么好感)
我实行精英政治政策,
改革了政治制度,
把大量的唯才是用的精英份子引入权力核心机构,
再改革教育准备淡化宗教思想、去掉肤色意识、
培养下一代知耻廉洁的观念。
但是,一大群一大群的马来人带着不满的情绪
走上了街道示威,
要求换个保护马来人的政府,
即是马来人主义的政府,
这理论上讲也是自由民主的诉求呀!
那么,我请警方“安抚”这些示威者,
过程中“不小心”弄伤了好一些示威者。
那么,我很可能会被西方媒体抨击为专制制度里的暴君。
另一方面,马来报章媒体鼓吹马来西亚应该是马来人主义的,
应该把非马来人都赶走,
那么,我把相关的报馆查封了,把负责人关进牢狱里,
西方媒体很可能又抨击我这政府没有言论自由,
我是专制制度里的暴君。

我从没否定民主制度的良好作用,
同时我也认同专制制度里有其正面的作用。

世界是复杂的,
许多事情并不能简单的两化分,
民主救不了国家,只有头脑才能救得了国家。

当一个国家的整体国民素质普遍低下的时候,
以精英制度的模式开头(即使是专制的制度)是必须的,
如果当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相当高的时候,
那么采用民主制度就能发挥更大的行政管理效率及监督功能。
这是我提倡的主张。

制度它仅仅是制度而已,
也算是一种药方,并没分邪恶的药或是正义的药,
关键在使用药的得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