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1, 2013

《扫毒》

朋友问我<风暴>与<扫毒>哪一出比较好看。
老实讲,我实在不太愿意拿两出戏来比较,
但是两出戏都有许多的相似处,
正义的警察、卧底、匪徒、
尤其是撞车场面,是不是同一班技术班底很值得怀疑,
与其说是比较倒不如准确的说找出共同点。

整出戏最重要及最关键的转捩点是在古天乐在泰国
打了给毒枭一个取消交易的电话,
三兄弟的命运和关系自此后产生了巨大的转变,
是的,一个决定可以产生一生完全不同的拐弯点,
没说谁对谁错,
这就是命运,命运等着咱们决定一步棋,然后它下应对的一步。

两出戏都试图追求绝对的正义,
我的想法有点不同,
这出<扫毒>带出的“情义”较浓,
也是试图追求绝对的“情”,
有争议的地方就在这里,
没有绝对的“情义”,
许多时候在情义间尽量取得平衡点就算是最佳的情义了,
张家辉与泰国籍妻子的恩情、爱情怎么算?
张家辉伤害妻子的父亲其实就是如同伤害她妻子没两样,怎么算?
张家辉的外父毒枭对他的信任怎么算?
张家辉的外父毒枭没什么做不出的事,
当初一知道张家辉还没死就即刻将他干掉
就没有后来的和泰国籍妻子谈恋爱的戏子唱了,
可知道留一个皇家香港警察在身旁当女媳需要多大的勇气与冒险?
这一份寄托怎么算?
这一份手下留情的恩怎么算?

我的想法是,刘德华的<风暴>,他走错了一步就继续的走下去吧,
带出的是“人性”重,“职责正义”轻。
<扫毒>的张家辉走了不同的路,就继续的走下去吧,
至少没当外父毒枭如同仇人般杀个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这就算是最平衡的“情义”了。
肯定有不一的效果,多了期望完美但不完美的感慨。

我们大概都是从“正义”的角度看待“情义”的吧,
所以都以为这是教训坏人最好的结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