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2, 2013

《水龙头在哪里?》



印尼大规模烧芭活动带给了自己本国乃至邻国的烟霾灾害。

我认为很大程度是印尼政府的纵容所导致。

印尼政府据说要加大扑灭芭火的努力,
动用消防员甚至动用人造雨来扑灭芭火。
(不知是敷衍的说词还是敷衍的行动)

如果即使真采取这样的行动有用吗?

我认为不但毫无作用,
而且徒有消耗国家资源而已。

造一次人造雨能下雨多久?半个小时?一个小时?
消防员走了过后,人造雨停了之后农民拿起火柴再度点燃芭火。

你点火我灭火,我灭火你再点火的戏码不断重覆而已。

要怎样才能一劳永逸解决问题?

我在去年的也是六月文章里有建议
印尼政府把这些放火农民捉到政府管理的芭场,
在那里帮政府耕种(另一种类的监禁),政府提供饮食住处给囚犯,
农作物收益归政府,主要目的是边监禁边学习文明的耕种方式。

那么,如果某处发生芭火所有人应该都不会承认是他放的火。
这怎办?

我建议,印尼政府制定所有农民必须注册芭场的地点与范围,
一旦在他的芭场发生芭火,唯农主是问。

那么,如果是别人在某农主的芭场放火呢?
那么就只有捉错没有放过,
这样严厉的执法农主别说是自己放火,
甚至可能几子爷轮流看守芭场不让芭场起火也说不定。

如果是公司或企业范围的芭场起火呢?
那么就罚款,甚至吊销耕种执照。

印尼政府应该把原本就是农民的责任让他们自己扛,
不是一味的起火后由政府承担灭火责任,不追究芭火的责任。

这和水龙头一直在流水,某人一直用拖把试图抹干没什么分别。

当然,解决霾害最终还是得须要印尼政府当局的诚意。

如果印尼政府当局纵容甚至是鼓励这样的烧芭活动呢?

这应该是最不愿意的情况,也是最棘手的问题,也是最不友好的解决方式。
可考虑选择联合汶莱、新加坡、大马、泰国告上联合国,
谋求通过制裁印尼的农作物。
采取这行动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考虑避免伤害兄弟情
和不愿与邻邦交恶的缘故。

那么可否还有什么选择?


有,就是默默忍受烟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