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12

《一个马来西亚》

前几天在上班的途中,
一辆轿车在T字路口向右转进大路,
一辆电单车撞上了该轿车前灯的右边,
我在T字路的大路左边驾车行驶,事发地点就在我前面,
印裔电单车骑士跌在路中央,
挡住了我的去路,于是就只有停下车子。
看见印裔电单车骑士并没有即刻站起身,感到不妙,
心叫道:“shit!”。
其实我也可以在车里看热闹,
但是看见骑士的情况还忍心看热闹吗?
涉及车祸的那辆车与我这辆车子是最靠近他的两辆车子,
开了车门出去查看骑士,
看见他躺在路中高分贝的喊痛,我就放下第一份心,
能喊痛就表示还有清醒的意识,起码一时还死不了。
后来又停下了三名骑士,两名印裔一名华裔。
有的帮忙推摩多到路旁,有的帮忙扶人,
我帮忙捡起他抛飞掉的鞋子放进涉及车祸的车子,
然后我握他的右手,
另外一人握他左手扶他起身进入涉及车祸的车子,
由涉及车祸的司机载他去诊疗所。

大家七手八脚的行动,好像蛮有经验似的。
没有太多的埋怨谁是谁非,顾及人命为第一优先。

玩味的是,
这起车祸涉及了三大种族,
涉及车祸的轿车司机是巫裔女人,
电单车骑士是印裔男人,
伸出援手的人有华裔及印裔。

这可算得上是一个马来西亚,
谁需要到帮忙就该给予他们适当的帮助,
不分彼此,不分种族。

最近炒到很红的一个马来西亚,
喊到口沫横飞玷污了一个马来西亚的真正意义,

尊重彼此之间的语文与文化差异为最高价值观,
同心协力一起打造和气的社会。

这般浅的道理,
政客们或所谓的族群特权维护者却未必能真正了解,
请停止利用族群间作为捞取政治利益的低劣手段,
一直喊口号是不能说服民众的,
充其量只是政治宣传的伎俩。

悲哀的是,每每挑起族群的特权,
屡次见效,确实有一定的市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