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5, 2010

《态度放前面》




朋友问我一星期打几天球,
我说四天,
他说难怪我会打得这么好,
我说你也可以试试一个星期打
四天球看看效果如何。
他说我这么说意思是我资质要比他好jer。

要怎么解说呢?

用多时间来打球当然对球技
的提升有一定的帮助,
但并不是唯一的关键。
先不说潜质,
我先说态度的问题。
态度放前面,潜能放后面。

我先前已提过,
无需只想着要赢对方,
必须要先不断的赢自己。

双打,对方一强一弱,
为了赢对方,不惜只攻对手弱的那位,
即使分数上赢了,对自身学习无帮助。
对自己的球技水平提升有所要求,这是一种学习态度。
对自己的体力提升有所要求,也是一种态度。
而不是通过攻击弱的一位来证明自己的能力。

看上图,
最初比如说你的体力极限在红线,
但你不满意自己的体能,
那你必须先到达自己的红线极限,
才能把极限推向更高的青线,
到达了青线的极限,
再把极限推高至蓝线。

谈是容易,
但许多人连最初的红线都到达不到。看右边的黑箭头。
为什么?
因为太爱惜自己了,怕幸苦。

到达自己的极限,
需要极大的毅力与不怕幸苦的能耐。
这是一种态度。

解释到这里,
大概明白“态度”这个抽象的名词了吧。

1. Reach Your Limit.
2. Push Up Your Limit.

1 comment:

  1. 对极,对极。对的态度,用在哪都会对。
    对自我的要求绝对是一个进步的动力。
    放诸四海皆准。

    要求源自于目标。
    达到目标,得一步一步来。

    我们的球技,和你相差太远。
    现在,就算你跟 一个 Weak partner,
    要打赢你们都很难啊。

    所以,
    第一个目标是先要能打赢你跟一个 Weak partner;
    第二个目标是再打赢你跟一个 So So partner;
    最后,才打赢你跟一个 Strong partner;

    李开复不也说,送人到月球,
    第一步,先把人送上太空,
    第二步,把人和火箭绕月球一周,
    最后,才送到月球。

    ( 要打赢你,就像登月,好像遥不可及 :-p )

    我们的 target ,是要能打赢你。
    你的 target ,是要训练我们打赢你。
    所以,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

    咱们球场上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