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保持以前的感觉吧》


今天有条水在面子书 Request add 我为friend。
我承认最近我对于Request的 approve尤其的严谨。
我看了许久,
再找他的profile看了又看,
只有偏侧脸的一张照片,
想看多几张都没得看。
但是却很是脸熟,
再看看是来自新加坡,
就已经猜到是“么水”了。

他是我哥哥的朋友,
据说在新加坡力争上游,考取了博士学位,
“如愿”移居到新加坡多年。
唉,都已经这么久没见了,
add 下了又如何?
筛除了八卦心思剩下多少的关心?

尤其是我这里和部落格有多篇关于
“屌”李光耀、鄙视英文至上的新加坡的文章,
如果他挺李光耀,可能陷入尴尬局面甚至是骂战,
如果他本来就不是很爽李光耀,那可能令他更难堪。

既然“屌”开了就难以停下,
长鼻猴努力的抛弃自己的语言与文化,
学金丝猴的语言与生活方式,
学会了金丝猴的语言后
以为自己成为了高猴一等的金丝猴,
哪里知道却托高了金丝猴的傲慢,
金丝猴也没把长鼻猴当一家族的。

更糟糕及悲哀的是,
说金丝猴语言的长鼻猴看不起不panlai说金丝猴语言的长鼻猴,
实际上长鼻猴还是长鼻猴。


再看看意识形态的区别,
我试图用最简洁明了的方式解说,
新加坡的所谓“精英社会”,
就如一些所谓的“精英学校”,
专收取成绩优异的学生,
成绩差的学生被抛弃甚至被鄙视,
造就整个环境:
成绩优异的学生鄙视成绩差的学生。
这是教育吗?

相反再举个例,一些“普通学校”的理念是
不放弃任何一位成绩差的学生,
力图让成绩差的学生攀上中等成绩,
甚至更注重他们的人格塑造与
引导他们思考。

“精英学校”更让你尊敬呢
还是“普通学校”更让你敬佩?

结果“精英学校”塑造了一大批kia su 的人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